贵港市信访局
  • |登录
  • 无障碍
  • 繁体版|
  • 简体版|
返回
顶部
拆一根电线 安一片民心

“废弃的电线终于拆掉了,我们这片居民都可以安心了,太感谢信访局的工作人员了,这面锦旗和这封感谢信都表达不尽我们的谢意!”近日,何某给贵港市信访局工作人员送来锦旗和感谢信。

今年4月下旬,即将临产的何某到贵港市信访局上访,反映他们居住的片区房屋楼顶有几条多年不用的电缆线,在打雷下雨天气会起火花,存在安全隐患,给周边居民的生命财产安全造成威胁,多年来问题一直得不到解决,请求有关部门拆除这些已不用的电缆线。

贵港市信访局工作人员接访后,觉得信访人反映的诉求涉及公共安全问题,影响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应及时处理。第二天,工作人员便到现场查看,肉眼可见线路确实跨越信访人房屋楼顶,但因不是专业人员,无法验证“起火花”问题,也无法确定线路走向和归属等问题。

贵港市信访局于是分别致函辖区政府、供电部门,请求他们就信访人提出的诉求进行调查核实,并提出解决方案。经有关部门核查,基本确定废弃电线是贵钢集团的资产。

市信访局主动作为,积极与贵钢集团沟通,贵钢集团不愿意拆除,提出三方面原因:一是该废弃线路是原国有贵钢公司和国有西化公司的,现在贵钢集团和西化公司都已改制成私人企业;二是他们的电缆线建设在前,信访人的房屋建设在后;三是贵钢集团不能代替西化公司作出处理资产的决定。

因该信访事项时间跨度较长,涉及私营企业,市信访局充分发挥联合接访协调的作用,组织贵钢集团、西化公司、贵港供电局、贵城街道办、登龙桥社区再次到现场调查核实,确认电缆线属于“贵钢”和“西化”共同所有。信访局组织召开案件研判会,明确要尽快消除安全隐患,保障居民的生命财产安全,由“贵钢”负责拆除电缆线。

会议结束后,贵钢集团及时立项招投标,落实专业公司拆除了废弃的电缆线。困扰该片区居民多年的问题,终于得到了解决。

“因为反映完问题,我就坐月子了,没办法整天追问,以为这个诉求会石沉大海……”何某动情地说,没想到,信访局的工作人员会主动打来电话,告知事项处理进展,他们真的如感谢信中写的“高效便民的公仆作风,切实为民排忧解难,保证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真是人民群众的贴心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