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港市信访局
  • 无障碍
  • 网站支持IPv6|
  • 繁体版|
  • 简体版|
返回
顶部
港南区举办书记大接访活动暨《信访条例》宣传周活动启动仪式

5月27日上午,港南区开展《信访条例》宣传周活动启动仪式暨书记大接访活动,全面推进阳光信访、责任信访和法治信访。区委书记范洪亮讲话,区长曾健清主持。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陈魁元,区领导叶伟腾、陆延山、石小军、蒙鑫淼、陆建军、梁锦莲参加。

范洪亮强调,各级各部门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开展信访宣传,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入推广新时代“枫桥经验”,增强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认真组织和开展好镇(街道)党(工)委书记大接访活动,集思广益,多出点子、多想法子,办好信访事项,讲好信访故事,为“阳光信访、责任信访、法治信访”的有序开展打好基础,为构建和谐港南作出新的贡献。《信访条例》实施15周年宣传工作是今年工作的重点,要提高思想认识,将此次活动当做中心工作来抓,在努力提升做好信访业务、强化突出信访矛盾攻坚、保障全区经济社会稳定发展上下功夫,确保宣传周活动有序、有效开展。要把党的群众路线贯穿信访工作全过程,把群众反映的事当作心头上的事去办,依法及时解决群众合理诉求,努力把矛盾化解在基层、把问题解决在源头。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宣传好《信访条例》,让广大群众知晓并掌握定纷止争的法定渠道,努力营造依法解决信访事项的良好社会氛围,规范推动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

启动仪式结束后,范洪亮、曾健清、陈魁元等区领导还观看了宣传展板,翻阅了相关宣传资料。区信访联席会议成员单位摆放了39版宣传版报、悬挂宣传横幅、发放宣传册,向群众宣传政策,为群众答疑解惑,不断提高广大群众信访知识的知晓率和参与度,让信访法治理念深入人心,进一步引导群众依法、理性、有序、文明信访,引导群众依法逐级反映合理诉求,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接访过程中,范洪亮、曾健清、陈魁元等区领导与来访者面对面交流,耐心倾听诉求,认真记录群众反映的问题,详细了解事情原委。对于现场能解决的问题,当场给予解决;一时解决不了的疑难问题,依照政策法规消除来访者的困惑,并要求相关部门负责人做好跟进工作,限时给予解决,及时有效地处理好群众反映的问题,妥善化解信访问题。

近年来,港南区始终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稳定是第一责任”的工作准则,从工作责任的分解落实、信访渠道的阳光通畅、矛盾纠纷的源头治理、重点问题的有效化解、信访秩序的依法规范五个方面出实招、建机制,以书记大接访活动为突破口,实现了全区信访总量下降、信访积案下降、来访量下降,信访秩序好转的“三降一好转”态势,社会大局总体保持和谐稳定。先后荣获了2019年度全国信访“三无”县区、连续两年荣获自治区信访“人民满意窗口”单位等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