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港市信访局
  • 无障碍
  • 网站支持IPv6|
  • 繁体版|
  • 简体版|
返回
顶部
贵港市夯实“三化”基础建设 构筑新时代信访服务大平台

近年来,贵港市以落实责任为抓手,认真抓好基础标准化、业务规范化、人才队伍专业化建设,取得了良好成效。2017年,贵港市进京越级上访共25人次,同比去年224人次下降88.84%;进京非访12人次,占自治区下达贵港市控制指标数22人次的55%,同比去年40人次下降70%;赴邕非访为零人次;全国“两会”、党的十九大召开等重大活动期间,贵港市信访维稳工作取得较好成绩。特别是党的十九大期间,贵港市同时实现“五无”(即“无进京非访、无到京上访、无安全送回事故、无失控人员,无在京违法违纪行为”)目标。贵港市信访局先后荣获全国信访工作先进集体,广西信访系统先进集体、广西信访系统集体二等功等荣誉,陈超秀同志荣获全国信访工作先进个人称号;信访法治化建设得到了进一步的推进,2016年,贵港市信访局荣获全国首届“法治信访进步奖入围奖”,这是广西唯一获此殊荣的设区市信访局;2015年和2016年,贵港市信访局绩效考评均获优秀等次;20171228日,广西信访工作三化建设现场推进会在桂平市召开,贵港市信访局在会上作典型经验介绍;信访工作也得到人民群众的充分肯定,这几年来群众送给全市信访部门的感谢锦旗200多面,感谢信100多封。

一、以目标为导向,加强信访基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2015年,根据自治区相关文件精神,贵港市提前谋划,拟用三年时间,完成市、县(市、区)、乡三级信访基础设施建设。市委、政府决定通过内部调整,把原市计生委的一栋六层总面积为1764.36平方米办公楼划给市信访局使用,并落实100多万元财政资金用于装修和设备购置,把市信访联席办、市人民群众接待中心与市信访局整合一起,实行合署办公。市信访局自此告别了租用民房来接待群众来访的历史。桂平市新启用的群众工作联动服务部占地面积3500多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2000平方米;平南县信访群众服务中心总面积为1500平方米。全市大多数乡镇也整合现有资源,落实了接访场所。市人社局、市国土局等信访量大的市直部门也落实了信访接待场所。市、县(市、区)、乡镇三级以及市直部门实现信访网络全覆盖,电脑、电视、LED显示屏、打印机、扫描仪、摄影摄像、录音、电话、复印机等设备全部配齐。

二、以“四抓”为手段,突出规范信访事项的受理办理

一是举全市之力,抓信访“双百案”攻坚战活动。20174月至7月,贵港市利用100天时间,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信访“双百案攻坚战”活动,对尚未化解的205件积案、难案、骨头案集中攻坚化解。在全市信访“双百案攻坚战”活动动员大会上,市政府农融市长主持,市委书记李新元做动员部署,对“双百案攻坚战”提出目标和责任要求,把罢访息诉、签订化解协议书、复查复核三级终结、信访听证评议、导入司法途径解决这五种办理结果之一作为“双百案攻坚战”的结案标准。截止年底,已化解204件,化解率99.9%,其中,签订息诉罢访保证书97件,息诉罢访率达49%,信访群众对此比较满意。如港南区江南街道南江社区岑某,反映自家房屋国有土地使用证与某公司国有土地使用证同地块,不断进京上访问题。在“双百案攻坚战”中,港南区政府安排政府法律顾问和江南街道办的同志一起多次上门帮助岑某分析具体案情,帮助该上访人收集到10多份证据材料,证据链得到进一步的完善。最终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判决岑某胜诉。

二是抓制度建设,规范信访事项受理办理。出台《贵港市联动协调处理信访案件暂行办法》、《贵港市信访事项网上办理工作制度》、《贵港市信访事项点对点通报制度》等等。通过制度规范信访事项受理办理程序、流程,明确信访案件化解责任,信访事项受理、办理工作得到进一步规范。

三是抓信访听证评议,多方借力解决信访缠访闹访问题。出台《贵港市信访听证评议暂行办法》,对信访答复不服,但没有申请(复查)复核却又继续上访的,引入第三方听证评议。在全市遴选出165名贵港市信访听证评议员,建立了全市资源共享的“信访听证评议员数据库”。2017年,累计进入信访听证评议的积案共31件,借助社会力量公开教育缠访闹访当事人,促使他们罢访息诉,回归正常生活。如桂平市黄某某反映其家庭生活困难,可却一直未享受低保问题,我们通过公开信访听证评议,促使该信访事项依法终结,信访人息诉罢访。

四是抓违法上访行为的打击,维护良好的信访秩序。贵港市委、市政府按照《关于依法处理信访活动中违法犯罪行为的指导意见》(桂政法〔201672号)文件精神,2017年定为依法处理信访活动中违法犯罪行为活动年。下发《关于印发〈全市进京非正常上访重点整治专项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公检法司、信访部门密切配合,加大整治力度,同时利用各种方式广泛对群众进行法制宣传,引导群众依法理性反映诉求,对经过法制教育和劝导仍然违法缠访、闹访,到北京重点地区进行非正常上访,或采取极端方式上访造成严重后果的违法犯罪行为,依法严厉打击,以维护正常的信访秩序2017贵港市依法逮捕违法上访行为29刑事拘留38行政拘留68训诫20法制教育14网上缉捕在逃人员5 人,起到很大的教育和震慑作用。

(二)以队伍建设为抓手,强化信访干部主抓信访工作的作用

一是配强信访部门领导班子。贵港市信访局班子领导职数由十八大前的3个增加到现在的5个,增长66%

二是关注和重用信访干部。十八大以来,市委加强对信访干部的培养教育,对有突出贡献的信访干部提拔重用。累计提拔市信访局干部共9名。其中由副处提到正处的有2名,由正科提到副处领导职务的有2名,信访干部队伍力量得到增强。

三是增配信访督查专员。根据桂办发〔201516号文件精神以及结合贵港实际,市委决定给市信访局增配一名副处级信访督查专员,强化对信访案件的督查督办工作。之后,贵港市信访联席办发函给所辖各县(市、区)党委,建议各县(市、区)配备副科级督查专员。各县(市、区)积极配合,陆续增配信访督查专员。信访督查专员落实后,为下一步全市信访案件大督查的构架,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四是全面设立信访信息中心。贵港市政府根据市信访局的请求,批复成立贵港市信访信息中心,先后落实事业编制人员7名,把法学、计算机、中文等专业人员安排到该中心,以解决新形势下信访工作新要求。各县(市、区)政府根据市信访联席办的建议函,均批复设立信访信息中心,分别落实事业编制25个。信息中心的成立,一方面弥补行政编制偏少,信访技术力量薄弱的问题,同时也为信访网络建设、系统的规范管理以及信访视频运用等,起到了专业骨干支撑作用。

五是建立健全群众信访服务中心。市本级设立群众信访服务中心,县市区设立群众工作部,各职能部门派员进驻中心,实行联合接访、联合研判、联合协调、联合督办涉及跨部门、跨行业、跨县区信访案件,共同协调处理群众诉求。市本级及县市区部门根据信访新形势的需要,调整“三定”方案,设置信访机构,落实负责信访工作的专职或兼职人员;乡镇设立群众工作站,村级设立群众工作室,根据信访量多少落实专职或兼职信访工作人员。全市信访工作人员按照规定都落实了待遇。

六是加强培训提高信访人员专业水平。贵港市分别组织信访干部到中国政法大学、浙江大学培训学习及陕西省咸阳市考察学习,同时多次组织信访干部到市委党校学习培训;贵港市信访局班子领导亲自登台讲课,市委党校将做群众信访工作纳入全市县处级和中青班培训计划。市信访局干部职工坚持每周理论学习和业务研讨,市本级骨干人员到基层培训指导工作。通过多种形式强化信访干部学习培训,不断地提高信访干部的理论和业务水平。一年打基础,两年上水平,三年成专家行家,这是贵港市信访干部学习培训的目标。通过学习培训,信访干部的宗旨意识、业务水平不断提高,做群众思想工作、化解社会矛盾的骨干力量逐步形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