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港市信访局
  • |登录
  • 无障碍
  • 繁体版|
  • 简体版|
返回
顶部
我市举行《信访工作条例》实施一周年集中宣传日暨信访业务大调研活动

5月30日上午,我市在平南县城区英雄广场举行《信访工作条例》实施一周年集中宣传日活动,通过发放宣传资料、接待群众来访、现场答疑解惑等形式,开展《信访工作条例》宣传,引导群众积极为党和国家发展献计献策,依法文明理性反映情况、表达诉求,深入推进《信访工作条例》进学校、进乡村、进社区、进机关、进单位、进企业。

    此次宣传活动主题为“落实新条例 培育新典型 坚持人民信访为人民”。市委副秘书长、信访局局长韦进伟在宣传启动仪式上指出:《信访工作条例》是我们党自新中国成立以来制定出台的第一部全面规范信访工作的党内法规,在过去的一年,党政领导带头领学促学、强化干部培训促进学深学透、组织普法活动营造了浓厚学用氛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党委统一领导、政府组织落实、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协调、信访部门推动、各方齐抓共管”的信访工作格局初步形成。政法信访联席联处会议机制延伸到74个乡镇(街道)实现了全市全覆盖;信访渠道进一步畅通,网上信访成为群众反映信访诉求的主渠道;信访问题源头治理不断加强,一批信访积案成功化解;信访业务进一步规范,工作效能和服务质量进一步提高,群众满意度持续攀升;信访制度改革成效显著,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根基进一步夯实。

    活动现场,信访工作人员和法律专家通过布置横幅、为群众答疑解惑、发放宣传册、小礼品等方式,帮助群众深入学习《信访工作条例》,强化法治信访思维,依法文明理性反映情况、表达诉求。


韦进伟同志在活动中强调:全市各级各信访部门要持续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信访工作条例》,进一步强化党对信访工作的全面领导,持续加强信访工作队伍政治建设,确保信访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不动摇。进一步强化“为民解难、为党分忧”信访工作政治责任,深入开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增强为民意识,落实为民办实事工作要求,深化信访问题源头治理,推进解决一批久拖不决的信访积案,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进一步强化“枫桥经验”本地化探索实践,持续推进信访制度改革,不断提高信访业务规范化水平,提升工作效能和服务质量,助力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

下午,市工作组到平南街道办开展信访业务大调研活动。调研活动围绕探索“信访+网格、信访+市长热线、专家+调解”机制、群众和干部“线上+线下”强互动助推源头治理化解纠纷等主题开展,由市政法信访双联办、市信访局领导班子和业务骨干、市优秀律师代表共同参与。

调研活动中,工作组与平南县各级各信访部门领导干部就加强党对信访工作的全面领导、政法信访双联机制运行、信访源头治理、信访法治化建设等方面内容展开热烈讨论,深入发掘推广平南县信访工作先进做法,推动我市信访工作再上新台阶。

韦进伟同志强调:全市各级各信访部门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紧紧围绕当地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的主要任务,解决首要问题;要做到“察实情”,基本情况要实际看到,建议意见要切实听到,存在困难问题要真正找到,务求数据真实、情况准确,不走过场;要充分利用贵港信访网平台,大力宣传大兴调查研究的重要意义,使调查研究成为信访干部的经常性工作,在市信访系统蔚然成风,产生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