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港市信访局
  • |登录
  • 无障碍
  • 繁体版|
  • 简体版|
返回
顶部
贵港市政法信访联席联处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暨推进信访工作法治化动员部署会召开
固本强基 规范有序 提升格局 全面推进信访工作法治化高质发展

    2024年全市政法信访联席联处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暨推进信访工作法治化动员部署会于3月15日上午在市信访局四楼视频会议室召开,传达学习中央、自治区有关会议精神,通报中央和自治区2023年开展有关信访工作创建评选获表彰情况,对全市推进信访工作法治化进行动员部署。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政法信访联席联处会议第一召集人李建锋,副市长、公安局局长、政法信访联席联处会议召集人刘晓华,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政法信访联席联处会议召集人黄桂林出席会议。

    会议强调,推动信访工作法治化是当前信访工作重中之重,也是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各级政法信访联席联处会议和信访部门要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和自治区、市委市政府的工作要求上来,深刻认识推进信访工作法治化的重大意义。要聚焦聚力预防法治化,坚持依法决策、依法办事,推动源头治理责任落实;聚焦聚力受理法治化,做到分清性质、明确管辖、转办督办到位;聚焦聚力办理法治化,做实行政三级办理,对信访事项依照法律规定和程序按时处理到位;聚焦聚力监督追责法治化,对滥用职权、玩忽职守的公职人员坚决问责到位;聚焦聚力维护秩序法治化,依法规范信访秩序,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在全社会树立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导向。通过依法依规做好预防、受理、办理、监督追责、维护秩序各环节工作,形成“受理部门负责程序推进、办理部门负责实质解决”的工作局面,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做到思想上再重视、措施上再强化、责任上再落实,按照今年全市信访工作重点和信访工作“五个法治化”要求,结合本地区本部门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措施办法,强化重点目标,加强工作调度,细化责任落实,用法治意识和法治手段引导群众依法理性表达诉求,努力实现信访工作法治化的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全面推动新时代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市政法信访联席联处会议成员单位有关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