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港市信访局
  • 无障碍
  • 网站支持IPv6|
  • 繁体版|
  • 简体版|
返回
顶部
【详情】

广西信访微信公众号

广西信访官方微博

广西信访移动APP

为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进一步提高党员干部党风廉政和廉洁自律意识,筑牢反腐思想道德防线。39日,市委副秘书长、市信访局局长韦进伟带领市信访局的党员干部来到贵港市廉政教育基地,在这里开展了一堂生动而深刻廉政教育课。

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市信访局全体党员干部走进了廉政教育基地。参观过程中,认真听取了讲解员的讲解,仔细观看廉政教育影片、了解违规违纪案例,听取了典型案例讲解。一幅幅生动详实的图片、视频,一个个真实鲜活的案例,一组组图文并茂的说明,以为鉴,警钟长鸣。

参观结束后,韦进伟同志说:“一定要强化廉政意识和法律意识,自觉遵纪守法,时刻紧绷廉洁自律这根弦,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干干净净做人,踏踏实实做事,切实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

通过此次警示教育,全体党员干部接受了一次心灵的洗礼,思想上受到了深刻触动,达到了良好的警示教育效果,从而增强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意识,更好地为人民群众服务。

【详情】 03-10
• 今年“3·8”国际妇女节我们这样过 03-09
• 市信访局开展“3.5”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 03-03
• 市信访局党员在一线 守好疫情防线 02-09
• 市信访局组织召开干部大会暨节前廉政警示教育会 01-31
• 市信访局开展新春走访慰问活动 01-30

信访工作是党和政府联系群众的重要纽带,依法处理涉法涉诉信访问题,既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必然要求,也是维护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具体体现。律师作为社会主义法治工作者,在化解矛盾纠纷、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方面发挥着独特作用。

  信访无小事,件件系民心。近年来,信访部门制定出台了律师参与化解信访案件尤其是涉法涉诉信访案件的相关制度以及深入开展律师参与信访工作的意见,各地持续探索推进律师参与信访工作实践,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成效,律师在解决信访问题、化解矛盾纠纷方面的优势得到彰显。

  律师参与信访工作的优势之一,就是法律专业能力。律师掌握了较为系统的专业知识并具有一定实践经历,能够对信访诉求的合法性、合理性作出准确分析,提供专业意见。尤其在涉法涉诉案件接访中,律师对案件的分析意见和建议更容易被上访群众认可和接受,有助于在法治轨道解决问题、化解矛盾。

  其次,律师作为第三方参与涉法涉诉信访矛盾化解工作,有利于搭建起政法机关与信访人之间良性沟通的桥梁,疏解信访人的抵触情绪,促进信访问题化解。通过深入参与信访工作,律师不仅引导信访群众依法理性表达诉求,还帮助相关部门运用法治思维解决问题、为信访工作改革提供法律意见,在促进政府部门依法行政、公检法部门依法办案的同时节约了司法资源。

  为进一步发挥律师参与信访工作的独特优势,应从多方面为律师参与信访工作创造条件:

  ——深化信访制度和涉法涉诉信访工作机制改革,深入完善诉讼与信访分离制度、涉法涉诉信访事项导入司法程序机制及涉法涉诉信访依法终结制度,建立律师参与信访工作长效机制,为律师参与化解和代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工作提供制度保障。

  ——为律师参与化解和代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提供必要场地和设施,保障律师人身安全;对律师阅卷、咨询了解案情等合理要求提供支持,认真研究律师提出的处理建议并及时反馈意见;对存在错误或瑕疵的案件,及时导入法律程序予以解决。

  ——选派政治意识强、业务本领过硬、执业经验丰富的律师参与信访接待,及时总结推广好的经验做法,同时律师在参与化解和代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过程中也应遵循自愿平等、依法据理、实事求是、无偿公益的原则,为打造信访工作共建共治共享格局贡献力量。(杨佳艺)


【详情】 09-28
• 国家信访局关于让群众“最多访一次”的办法(试行) 03-01
• 公安部:公民上访三十二条禁令! 01-11
• 国家信访局办公室关于印发《国家信访局协调解决 “三跨三分离”信访事项工作规... 01-13
• 中共中央印发《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 05-24
• 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 03-25

近年来,公安机关与有关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齐抓共管,密切协作,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坚决遏制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多发高发态势,不仅有赖于高压严打,还需要强化源头防控。事实上,电信网络诈骗是可防性犯罪,事后打击不如事先防范,快破案不如不发案,多追赃不如不受骗。对此,要营造全社会反诈防诈的浓厚氛围,织就一张全社会反诈防诈防护网,形成齐抓共管、群防群治的反诈防诈合力,彻底铲除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滋生蔓延的土壤。

  金融部门应完善止付冻结工作机制,及时推送预警信息;网信和电信部门要不断完善常态化拦截封堵机制,封堵涉诈域名、网址、诈骗电话和短信;新闻媒体要开展形式多样的反诈宣传,及时发布预警信息,揭露诈骗手法;各行业主管部门要全面梳理安全风险,加强政策指导,落实行业监管责任;各地党委和政府要落实主体责任,强化综合治理,开展专项整治;社会公众应加强个人信息保护,不断提高自身防骗意识和识骗能力。只要形成警民同心、社会协同的治理合力,我们一定能打赢这场反诈人民战争。


【详情】 05-28
• 《习近平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论述摘编》(一) 04-12
•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物安全的重要论述 04-17
• 安邦定国,习近平这样论述国家安全 04-17
• 贵港市公安局新信访楼正式启用 03-13
•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报道通化市“三级三会”终结信访事项机制典型经验做法 12-20
专题专栏